苦口婆心

跟全家人一起省電節省電費同時,避免影響家人生活

努力讓同住成員跟自己一起省電,也會顧慮同住成員的生活需要,採取折衷的做法或是自己多做一點,不希望因此影響家庭氣氛。


關於黃淑惠

黃淑惠,37 歲,國小總務處出納組專員,和先生、兒子及公婆同在桃園市的舊公寓二樓。
夫家是一個傳統的家庭,打點家務的工作都由淑惠處理,像是管理帳務、添購生活用品等等,雖然淑惠一邊工作一邊還要操心家中大小事務,但是她 總是盡量照顧到每個家人的需要。

淑惠收到電費帳單時,她會仔細查看帳單上的各項內容,來幫她掌握家中的用電情況。為了減少電費開支,淑惠很注意節省用電,也經常提醒家人省電,但有時候會讓家人覺得她太計較用電,這點令她感到無奈,因此淑惠總是在省電和家人需求中間找尋平衡。
購買節能電器就是其中一種折衷的辦法,節能電器可以滿足家人使用需求,且在使用電器的同時,也相對不會太耗電。

01
星期六晚上吃過晚餐後,淑惠和家人在客廳吃水果看新聞,兒子則在一旁的遊戲墊上玩積木。這時,新聞播報下個月電價要調漲,淑惠看到這則新聞忍不住開始擔心起之後電費會變得很貴。

02
緊接著電視台播報下一則新聞教導民眾如何省電,其中一個省電方法是冰箱不超過八分滿才省電。冠宇聽到這則新聞時,有點困惑冰箱空間和省電有什麼關係,但是他沒有想要去查清楚,畢竟也沒有一定要知道,於是他繼續滑手機看朋友傳給他的網路影片。

03
到了差不多要睡覺的時間,淑惠一如往常巡視著家中每一個房間,確認所有不需要使用到的燈及電器都有關閉。


04
淑惠巡視到書房時,覺得書房很潮濕,於是她打開除濕機,並設定定時 2 小時。離開書房時,淑惠關上房門,好讓除濕機在密閉空間運轉,因為這樣除濕效果比較好,而且也比較省電。

05
淑惠確認兒子已經熟睡後,就回到自己房間準備睡覺,她發現先生把冷氣調到 23 度,她覺得不需要將溫度調到這麼低,於是淑惠把冷氣調高兩度,並且打開電扇來循環房內的冷空氣,她覺得這樣做可以省一些電,也不會讓先生半夜熱醒。

06
隔天早上,淑惠在廚房準備早餐,從廚房出來時,看到先生開著冰箱門,站在一旁喝冰水,淑惠忍不住提醒先生,不要每次喝水時都讓冰箱門開著,先生被淑惠一唸,就快快關上冰箱門離開,免得淑惠又要一直嘮叨。淑惠覺得全家人要一起省電,電費才省得下來,對於先生總是改不掉浪費電的壞習慣,她也沒有其他辦法,只好看到一次提醒一次。


07
吃早餐時,婆婆跟先生提及他們房間的除濕機壞掉了,需要盡快再買一台新的,因為婆婆每天習慣用除濕機來保持房間乾燥。當時去廚房拿水果的淑惠,聽到婆婆跟先生在討論買除濕機的事,趕緊從廚房出來,加入大家的討論,以免大家買到耗電的除濕機。

08
淑惠積極建議大家購買有節能標章的除濕機,雖然有節能標章的除濕機會貴一些,但是使用起來才不會太耗電。家人也同意淑惠的看法,並說好下午一起去賣場選購。淑惠心想,換了新的節能除濕機後,她就不用擔心婆婆長時間使用除濕機會很耗電,也不用再一直去提醒婆婆記得設定定時。

09
從賣場回家時,淑惠順手收了信,她快速翻過手中的信件,淑惠看到電費帳單就立刻打開來,她發現電費金額比以往高出一些,於是她仔細看了帳單的用電度數、與去年同期比較等內容,來幫助她回想可能造成電費變高的原因,她猜想也許是上個月冷氣開得比較多的關係。


10
淑惠拿著帳單,正想去提醒家人要少開冷氣,否則家中的電費真的太貴了; 但是下一秒她又擔心跟家人聊電費會傷感情,容易讓家人誤會她在跟大家計較,淑惠只能心中提醒自己,平時要更注意是否在不知不覺中浪費電,也要更常提醒家人要記得省電。

11
傍晚住在附近的小姑來電,說他們一家人晚上要來搭伙串門子。小姑一家人到淑惠家的時候,婆婆要淑惠把客廳的燈都打開,這樣比較明亮舒適,淑惠覺得其實沒有必要,因為等會大家就會到餐廳這邊吃飯,但淑惠只能把這些想法放在心裡,因為之前她曾經因為類似的事情,而讓婆婆覺得她總是跟家人計較這些小事,讓她覺得有點委屈。

12
幾天過後,淑惠吃完晚餐坐在客廳,看見幾天前放在客廳的電費帳單還在桌上,她心想有意願看帳單的家人,應該都看過了,於是她將帳單拿起來準備收在書房的抽屜裡。淑惠走到書房,打開固定放帳單的抽屜,發現抽屜已經爆滿,於是淑惠開始清理抽屜,她將半年以上的舊帳單丟掉,保留半年內的帳單,以便之後有需要用時可以拿出來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