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誌
Persona

人物誌是什麼?

人物誌是一種由研究結果轉畫出來的虛擬人物,
常用來幫助我們瞭解不同類型的使用者之間在使用產品,生活態度與行為模式上的差異,近進而開發出更精準對應不同類型使用者的產品或服務,一位人物誌就代表「一群具有相似行為模式及目標的使用者」。

要注意的是,人物誌與一般行銷所說的目標族群與市場區隔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內涵,行銷上的市場區隔往往是以年齡、性別、職業或收入來區隔(demography),
而人物誌則是以「行為、相似性」進行分類,幫助我們專注在客觀的行為需求,規劃符合真正人們需要而非我們自己認為很好的服務與產品。

面對人物誌,你該注意的是...

  • 人物誌的年齡、收入、職業或家庭背景都只是為了幫助我們沈浸故事,不具有意義
  • 請專注在行為、目標與價值觀的描述,而非糾結於枝微末節的故事情節上
  • 人物誌可在開發中的任何階段利用人物誌,檢視服務與產品是否偏離既定目標

台灣家戶能源使用人物誌

你知道人們對於居家電力使用保持著什麼樣的想法嗎?

我們歸納出五種國人居家用電的使用者類型,以人物誌的形式呈現,
除了深化使用者的行為與需求面向外,也分析出使用者類型與各種因素、情境間的影響關係,
像是節電目標之差異、省電方法的考量因素、省電對於情緒之影響等因素。
經由瞭解各種不同的使用者樣貌,提升各界對能源使用者的認知,
才能針對不同使用者適性發展設計出有效的節能行為誘導方式,作為日後節能產品與服務發想設計創新的立基點。

能源人物誌列表

讓自己及全家人都自由的用電

對於自己和同住的成員,會讓大家都自由取用需要的用電,不會刻意節省,希望大家都開心舒適。

管理自己的用電方式就好

會注意自己平常的用電行為,覺得因為這是自己份內的責任,至於其他同住成員如何用電,就沒有想要額外操心。

讓全家人一起省電節省電費,也避免影響家人生活

努力讓同住成員跟自己一起省電,也會採取折衷的做法或自己多做一點,想因此影響家庭氣氛。

持續做現有不費力的省電方法

因為省電是好事,一旦開始就會盡力持續做下去,採取能隨手落實在生活中的省電方法,就不用花太多心思省電。

為了環境而用有效方法省電,甚至避免用電

他深知電力生產過程會耗費很多環境成本,因此他盡可能精進並採取有效的省電方法,或盡量避免使用電力來保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