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小省

持續做現有不費力的省電方法

因為省電是好事,一旦開始做一種能夠隨手落實在生活中的省電方法,就會盡力持續做下去,這樣就不用花太多心思省電。


關於楊麗華

楊麗華,53 歲,家庭主婦,她和先生住在林口的社區型電梯公寓 7 樓。
這間房子是十多年前為了讓孩子有較舒適的空間搬過來的,如今孩子都在外地念書,只有週末才會回家。麗華的先生在雜誌社擔任總編輯,家務的管 理就由麗華負責,若家中有需要添購電器,麗華會用輕鬆簡單的方式來取得參考資訊。

麗華會注意居家省電,對她來說,省電是輕鬆愉快的事情,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她也覺得省電不會影響生活舒適度,因為只要隨手落實,就會 有省電效果。麗華認為省電是對的事情,每個人都應該去做,她自己會做到該做的省電活動,而她也會稍微提醒家人要注意省電。

01
接連下了好幾天的雨,空氣充滿潮濕的氣味。星期六晚上吃過晚飯後,麗華和家人一起坐在客廳看電視新聞,新聞正在報導幾個省電訣竅,其中有一個是拔掉閒置電器的插頭可以省電,麗華一直會拔插頭來省電,因為隨手就能做到,而現在她也更確定拔插頭是有效的。

02
接著新聞又報導冰箱不超過八分滿才省電,麗華覺得這樣太麻煩,因為很多東西需要冷藏保存,所以她認為這個方法是行不通的。

03
麗華睡覺前在床上滑了一會兒手機,看到未來幾天依然春雨綿延的消息,她心想應該利用晚上沒有人在書房的時間,來替書房除濕,於是她去書房打開除濕機。她想起前陣子聽到社區烘焙班太太們說,讓除濕機在密閉空間運轉比較省電,她覺得很有道理也覺得是自己做得到的事情,所以離開書房前特地關上書房門。


04
麗華回到房間時,先生已經躺在床上睡著了,麗華感覺房間內有點悶,於是便打開冷氣,也打開電風扇讓房間內的冷空氣循環,這樣冷氣溫度就不用調到很低。麗華心裡想著,只要做點小改變就可以省電,同樣可以舒服的吹冷氣睡覺。

05
隔天早上大家在餐廳吃早餐時,先生起身打開冰箱拿鮮奶,當他忙著倒鮮奶時冰箱門還是開著的,麗華見狀趕緊過去關上冰箱門,並告訴先生這樣子做會讓冰箱要用更多電來重新降溫。

06
她也順道叮嚀兒女使用冰箱時要注意關門,雖然他們只是回家過週末,但她覺得這是大家都應該要注意的事情。這時,書房傳來電器運轉的怪聲,麗華和先生趕緊去查看,發現是除濕機壞掉了。


07
下午一家人待在客廳各做各的事,麗華陪先生看電視,順手拆閱剛收進來的信件,其中一封是電費帳單,她發現這期電費比平常高了一些,不過先生倒是覺得這個金額已經比他的同事還要便宜了,這讓麗華鬆了一口氣,她告訴先生那是因為她都有拔插頭來省電,才幫家裡省下不少電費。

08
不過,麗華還是有點在意這期電費變高,先生猜想可能是最近冰箱冰太滿,家裡只剩夫妻倆,麗華還是習慣準備很多食物塞在冰箱,但是麗華覺得冰箱滿度不至於這麼影響用電。這時,她想到前陣子先生把電腦關機後忘了拔插頭,隨即再次提醒先生要注意。原本在一旁看書的女兒提議可以找找看有沒有其他能做的省電方法,麗華覺得該做的省電方法都做了,應該沒有其他可以做的。

09
當天傍晚,麗華出門倒垃圾時遇到鄰居陳太太,她想起來上次烘焙課時陳太太曾經說過她家添購了一台很厲害的除濕機,正好家裡頭需要,於是她就跟陳太太打探哪一個牌子比較好用,想要作為選購的參考,而陳太太也很熱心地告訴麗華買除濕機要注意哪些地方,聊完之後麗華對除濕機大概也有個概念,她覺得這樣的心得交流蠻好的,自己就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做功課了。